香菇小圆子

当才华跟不上野心,就努力吧!
查看介绍

       作者刘瑜记录了近些年自己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在这本书里,被“审视”的东西杂七杂八,有街上的疯老头,有同宿舍的室友,有爱情、电影和书,大到制度,小到老鼠。由于我写这些东西的时候,出发点并不是写一本书,所以不同文章往往风格迥异,长短不一,质量不均,随着社会形势、荷尔蒙周期以及我逃避生活的力度而起伏。

       书中最有感慨的一段话是“那些似有若无的人,现在在哪里汗流浃背的生活呢?认识更多的人,忘记更多的人。被更多的人记住,被更多的人遗忘,吹出更多的肥皂泡,然后看到更多的肥皂泡的破裂,自己川流不息的生活不过是别人手机里的两个音节而已。而过几个月连音节都不是了,仅仅是被消耗掉的无法追回的那段时间,躺在烟灰缸里的几截烟灰而已。 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里的癌症,而有些人只是一个喷嚏而已。这一切,据说都是因了冥冥中的缘份。”__刘瑜

         巧合的是书中《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这篇文章,第一次看见是在人人上,当时名字叫《有时候,人需要的是真正的绝望》,相见恨晚,如今终于把整本读完了,只可惜出自政治学女博士之手的的部分政治小品文,我还是深感无力,实在读不进去啊。。。

        我曾在日记里大言不惭地写道:出于责任感,我承担了全世界的孤独。 我的意思是,我不但孤独,而且我的孤独品种繁多、形态各异:在女人堆里太男人,在男人堆里太女人;在学者里面太老粗,在老粗里面太学者;在文青里面太愤青,在愤青里面太文青;在中国人里面太西化,在外国人里面太中国....我觉得上帝把我派到人间,很可能是为了做一个认同紊乱的心理实验。 我其实并不孤僻,简直可以说开朗活泼。 但大多时候我很懒,懒得经营一个关系。 还有一些时候,就是爱自由,觉得任何一种关系都会束缚自己。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知音难觅。 我老觉得自己跟大多数人交往,总是只能拿出自己的一个维度,很难找到和自己一样兴趣一望无际的人。“忍受的极限会是什么养的结果?” 让我告诉你,忍受是没有极限的。 年少的时候,我觉得孤单是很酷的一件事情。 长大以后,我觉得孤单是很凄凉的一件事。现在,我觉得孤单不是一件事。 至少,努力不让它成为一件事。 有时候,人所需要的是真正的绝望。 真正的绝望跟痛苦、悲伤没有什么关系。 它让人心平气和,让你意识到你不能依靠别人,任何人,得到快乐。 它让你谦卑,因为所有别人能带给你的,都成了惊喜。 它让你只能返回自己的内心。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不同的自我,他们彼此可以对话。我想自己终究是幸运的,不仅仅因为那些外在的所得,而且因为我还挺结实的。 总是被打得七零八落,但总还能在上帝他老人家数到“九”之前重新站起来,再看到眼前那个大海时,还是一样兴奋,欢天喜地地跳进去。 在辽阔的世界面前,一个人有多谦卑,他就会有多快乐。如果你还在为自己孤单寂寞怀才不遇举世皆浊我独醒而深深叹息的话,那么让我告诉你,你买不到那个彩票的,别再把你时间的积蓄两块、两块地花出去,回到你的内心,寻找你自己,与心灵深处的他、他们一起出发去旅行。 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你可以足不出户而周游世界,身无分文而腰缠万贯。 人生若有知己相伴固然妙不可言,但那可遇而不可求,真的,也许既不可遇又不可求,可求的只有你自己,你要俯下身去,朝着幽暗深处的自己伸出手去。

       来吧,做个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的人吧!


评论(2)
热度(19)
© 香菇小圆子 | Powered by LOFTER